頁面選單
分類選單
cams sex

已發表 由 在 Nov 18, 2014 在 台灣誌, 種好園 |

桂花楊桃-20141110

桂花楊桃-20141110

楊桃(1)

源於一份對家人的愛、想家人身體健康的心,莊大姐開始了友善楊桃園。三個孩子都遺傳自他的過敏體質,最嚴重時全身蕁麻疹不退,這讓她和她的先生傷透腦筋。到底是過敏還是癌症?等待檢驗報告的這幾天讓他們的心情如履薄冰,可在因緣際會下他們接觸到了微生物和生機食品,大大改善了三個孩子的身體狀況,也讓他們一腳踏進這個特別的楊桃園。當為了孩子健康買了一塊楊桃園準備砍樹整地時,工人的一句:「可惜啊!這麼粗的樹要砍掉。」,這才讓她知道了原來這裡面每一棵楊桃樹都已超過不惑之年。一個不捨得的心讓她留下這片果園,讓我們吃到小時候那種充滿香氣、肉質扎實的楊桃。

楊桃(2)

初到楊桃園拜訪,茂茂密密的老欉楊桃樹就立在門口歡迎我們,不用除草劑的果園就是滿地的草以及鬆軟的土,但這就是一種對於土地友善的認證。上圖是楊桃的花,小小的並不起眼,我們都知道楊桃吃過楊桃卻不曾知道楊桃的花長什麼樣子。開花了還不一定能夠結果,必須像右邊一樣冒出綠綠的小頭才能確定會長出果實。今日的結晶來自於辛苦的開頭,一切剛開始並不如大姐的預期,不是只需擔心開花後能不能結果就好,因著家人身體的關係,大姐堅持不噴任何的藥劑、化學肥料,只用自己做的微生物施肥。或許是因為土地在適應微生物肥料的關係,頭兩年連開花的身影都沒有,更別說結果了,這也讓她被別人質疑這樣的種植方式。

楊桃(3)

細心照顧下,第三年乍見結果累累的楊桃園讓她措手不及,也發自內心的感動,堅持自己栽種的方式,讓她的楊桃充滿甘甜味。不噴藥的楊桃怎能不馬上吃呢?比手掌還大的楊桃可能很多人會認為沒有那麼甜、水分也不多,可是吃過後才知道每咬一口甘甜味都充滿整個口腔,楊桃的汁就想水龍頭沒關緊一樣不斷的沿著嘴巴往下流接都接不住,肉質也更為緊緻彈牙。這樣好吃的楊桃連果蠅也想要來分一杯羹,每每在楊桃上啄一口啄一口的。

楊桃(4)

因為外來種果蠅的侵擾,楊桃要在尚且還沒成熟時就趕緊套袋保護,如果果蠅咬過了一個小洞或者蜘蛛、毛毛蟲開始偷吃楊桃,很容易一大片的園子都被他們吃光。莊大姊說:「雖然這一切都很辛苦,但是想到能為地球盡一份心、讓這塊土地能永續、家人也能吃得健康、人們吃得安心,足矣!」。她的這份足矣使她穿梭在果園之間,努力不懈的照顧一片果園以及另一片農田,一份愛一份堅持,時常工作在果園中亦不覺得累。明年農曆過年的收成是她最為期盼的,到時的園子會充滿清香的楊桃味,以及他們夫婦辛苦工作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