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面選單
分類選單
cams sex

已發表 由 在 Nov 12, 2014 在 台灣誌, 種好園 |

契作代製:白葡萄(結果(後期)-20141025)

契作代製:白葡萄(結果(後期)-20141025)

結果(後期)1

白葡萄可謂是一眠大一寸,距離結果初期的白葡萄只有14天的時間。初期白葡萄大小大概只有大拇指節的一半,今天一看,竟碩大圓潤都快要兩個大拇指指節了。跟著果農大哥做冬季的白葡萄觀察記錄,幾個月下來對於葡萄園有更深的認識,也加深對葡萄園的感情,有時雖然沒有到葡萄園去,卻也注意每天的溫差變化,每天看著老天爺吃飯的果農,忐忑的心情比起我們更甚之。

結果(後期)2

因著最近並沒有下雨的緣故,果園依然需要水分,果農大哥會利用葡萄園的管線,灑下適當的水分給與葡萄藤吸收。果園也因為不噴灑農藥的關係,所以一直以來生態頗豐,例如;鴿子、白頭翁、綠繡眼、蜜蜂、兔子和蟾蜍等,但,並不是所有的物種都對於果園有益處的。鴿子、兔子和蟾蜍等都是吃一些地上的種子或者昆蟲,白頭翁及綠繡眼可就是果農最頭痛的物種了。尚未轉色的白葡萄因為還沒變軟,白頭翁和綠繡眼暫時還不會到果園來肆虐一番,只要等到轉色果實變軟、香氣散發時,整個果園可會被他們霸佔的。

結果(後期)3

秋季一來白葡萄的長成愈發的好,還記得前一陣子白葡萄剛開始結穗開花嗎?真的長得很快,讓我們每一次到果園做觀察紀錄都感覺到是一種心血結晶的感覺,細數整季下來的觀察,陪著白葡萄一起成長,我們更了解這神秘的水果。最近還時常聽到果農大哥說今年是好年份,但為什麼會是「好年份」呢?上次我們曾提及中午與晚上的溫差10度以上會拉高葡萄的糖酸比,然而,葡萄酸度高時換轉化為酯類,白葡萄的香氣也就會越好。另外,沒有過多的雨水也是今年最重要的條件之一,葡萄怕水份過多的特性在台灣一直是一個重要的問題,梅雨季節及颱風接踵而來都讓果農頭痛。剛好今年的颱風季早早結束,並且沒有帶來過多的雨水,再加上接近11月份的天氣中午依然炎熱,正好就加速了白葡萄的生長。

結果(後期)4

日夜長大的白葡萄,果農也深怕葡萄藤沒有足夠的營養吸收,代替化學肥料,將米糠及豆餅撒在葡萄園中。雖然目前「落果」的機率已經減少很多,可是隨之而來的是轉色時期,變軟的果實很吸引鳥類的青睞。同時因為天氣較好的關係,葡萄生長迅速,原本15天為一生長期會變為10天左右的時間。所以果農大哥日夜地在果園穿梭觀察葡萄的狀態,為了不辜負這老天爺給予的好天氣。下一階段的轉色也會伴隨著人工套袋的辛苦過程,我們努力的將葡萄園每一個生長工序都記錄下來,更多時候的背後辛苦過程是我們沒有看見的。為了今年的「好年份」感謝天、感謝地、感謝果農們的辛苦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