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面選單
分類選單
cams sex

已發表 由 在 Sep 27, 2013 在 台灣誌, 講好事 |

稀有的黑后、逐漸失去的台灣風土

稀有的黑后、逐漸失去的台灣風土

若是提到亞當史密斯,大家除了知道他是經濟學之父,他也是葡萄酒論中-「風土條件」的提倡者喔? 在他的大作「國富論」中提到……

葡萄樹比其他任何一種果樹都還容易受到土壤的影響,而且會從某種土壤中吸收到一種特殊風味,而這種風味不管透過何種耕種或修剪方式,恐怕都無法給予。

然而進入21世紀之後,這些代表地方風土的葡萄品種的種植面積卻是日趨縮減,其中甚至還有些瀕臨絕種的命運! 原因為何,又是回歸到經濟學原理-供需理論。「葡萄酒個性」作者-堀賢一,提出了有趣的推論:當消費者開始會從「葡萄品種」的名稱來挑選葡萄酒之後,那些被稱為國際品種的Cabernet Sauvignon、Chardonnay、Merlot等,便開始被廣泛殖民到全世界。一來是這些品種本身有較強的抗害性,種植的果農容易期待高收成量的葡萄(供給面);二來部份品種被廠商不斷強力行銷,教育著消費者這些品種是「高價酒」的代名詞,例如波爾多級數酒的主要品種是Cabernet Sauvignon;布根地的Pinot Noir(需求面)。

DSC_7000

在台灣,我們雖然沒有這些本土、外來葡萄品種的存續問題;然而我們的狀況卻是具有台灣風土的釀酒用黑后葡萄,卻必需與外來種水果(火龍果)相互爭地生存;【黑后風華 Taiwan Terroir】的理念,希望推廣並輔導台灣在地超過半個世紀的葡萄酒產業,從種植到釀造,參考國外的經營方式,結合休閒、民宿及特色餐飲的搭配,讓台灣彰化的地方產業,除了只有水果買賣的「經濟財」之外,還能保留具有 Taiwan Terroir的「地方財」。

稀有黑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