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面選單
分類選單
cams sex

已發表 由 在 Apr 1, 2014 在 契作代釀, 自然耕作記錄 |

土壤(下)-20140401

土壤(下)-20140401

彰化縣二林鎮及台中后里/外埔,應該是全台灣兩塊主要生產釀酒用葡萄的地區了。兩地距離不到100公里,走訪數次發現土壤成分卻有十分顯著的差異,土壤酸鹼性亦有不同……

 

台中后里/外埔屬亞熱帶季風區,氣溫及相對濕度均高,夏季多雨,冬季乾旱。全年平均溫度為22.1℃左右,平均年雨量為1900公厘,頗適合農業生產。而后里台地原是大安溪、大甲溪之古聯合沖積扇,因為構造活動將兩溪改道,下切形成后里台地及河階地形。台地面上的礫石多覆蓋紅土,有機物分解快,土壤深厚,pH值在5~6之間。

DSC_7839

而彰化縣二林鎮的土壤主要是濁水溪沖積物,其來源為板岩風化物、粉砂含量高,色澤偏灰、橄欖色,常帶有石灰結核及不明顯小鈍角構結,土壤反應呈微鹼性至中鹼性。

DSC_5790

此種土壤底土質地適中,但是排水及通氣性不太完全,所以不適合過度施肥;但是這些僅存的葡萄園,卻因為果農們為了追求產量,大量使用化學肥料、除草劑及農藥的結果,土壤變的堅硬、無法呼吸、小昆蟲微生物無法寄居,因此犧牲了大地之利。

DSC_5786

農業要永續發展,土壤亦要永續性地管理。【台灣風土】期待透過「契作代釀」計畫之推廣,導入自然草生的栽培方式,照顧這些碩果僅存的台灣黑后葡萄園,同時不間斷地藉由耕作紀錄讓您看到並了解黑后葡萄的生長與土地的全貌。

DSC03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