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面選單
分類選單
cams sex

已發表 由 在 Oct 7, 2014 在 台灣誌, 種好園 |

契作代製:白葡萄(剪枝、催芽-20140818)

契作代製:白葡萄(剪枝、催芽-20140818)

剪枝(1)

抓緊趕工是為了讓芽眼及花能夠躲過颱風的季節喔!連續兩天果農大哥和工人們在葡萄園忙進忙出,不只是為了整地整理葡萄園,更要開始剪枝和催芽了。除了中午日頭太大大家會進屋裡躲一躲之外,其餘的時間都會曝曬在烈日之下,並且穿著全副武裝。熱嗎?在觀察紀錄的同時,才站了10分鐘我們的汗腺就像是水龍頭忘記關一樣,早已溼透整個背部,葡萄園的工作沒有一定的體力很容易會中暑暈倒的。

工人們看似都很年輕體力也很好的樣子,雖然他們在果園裡穿梭自如、工作迅速,但其實他們早已超過耳順之年,兩位工人加起來都快150歲了呢。

剪枝(2)

嗯?嗯?嗯?今天不是要催芽嗎?為什麼枝條上沒有每個枝節都用催芽工具鉅一下呢?觀察紀錄的同時還以為工人不小心遺漏這些了。果農大哥說,冬果催芽的氣候跟夏果催芽的氣候比較不一樣,所以催芽不需要每一個枝節都催到,如果以夏果的做法來作冬果的催芽,反而會讓生長速度劇增呢。這樣一來不僅葡萄的品質會不好(因為沒有扎實吸收養分),二來生長期間的氣候也會不對,容易造成豐收量反而銳減的狀態。

上半年度黑后葡萄的催芽有使用到催芽劑,那麼同樣的催芽劑也可以用在白葡萄上嗎?帶著這點疑惑一直追著果農大哥詢問。我們知道不同品種的葡萄生長條件很不同,不僅是天氣、雨水,甚至連需要的營養也會有所不同。單靠一種成分的催芽劑是不能順利的將芽眼催出來,裡面需要添加許多不同種類的營養成分,葡萄藤能夠藉由短時間吸收到好的營養,將芽眼擠出來。

剪枝(3)

這一根根的水管縣市果農大哥的好幫手。台灣雖然多雨量,可是有時天空非常做美時一滴雨都沒有,當一滴雨水都沒有時,果農大哥便可以利用這些管線進行補水的工作。同樣的,每個生長階段所需要的營養劑也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灑到整個葡萄園中,比較不用去擔心這麼一大片的葡萄園是不是會有沒有灑到營養劑的地方。目前最容易大部分的果農都只是夫妻兩人在管理而已,面臨葡萄園太大卻沒有幫手的狀況,葡萄很敏感於各種風土,照顧不好便是半年心血全無,如果透過現代化的科技適當的輔助管理整片葡萄園,於果農夫妻倆來說是具有很大的幫助的。

剪枝(4)

踩著恨天高在果園裡努力工作,想像一下,這就像是踩著高蹺在走路一樣不方便,光是在柏油路上走都覺得有困難度了,更何況是走在不平坦的果園中。這是一種經驗、一種累積、一種生活,對於工人們來說這很簡單,偶爾注意一下腳邊就可以繼續工作,但是,在親身體驗之後才知道辛苦。時常被地上的枝條勾住、眼睛一直盯著腳邊卻被頭上的枝條打的正著、像女孩子剛學穿高跟鞋一樣時常重心不穩快跌倒。這些種種只發生在短短的五分鐘內,怎麼讓人不佩服這些工人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