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面選單
分類選單
cams sex

已發表 由 在 Nov 9, 2013 在 台灣牌 |

台灣Chateau巡禮-樹生休閒酒莊(中)

台灣Chateau巡禮-樹生休閒酒莊(中)

「Terroir」這個法文字,中譯為風土人文條件,簡稱為「天、地、人」。后里/外埔既然是台灣釀酒用葡萄最早的種植發源地,就讓我用「天、地、人」的架構跟大家分享這個產區吧!

天:

台中后里/外埔屬亞熱帶季風區,氣溫及相對濕度均高,夏季多雨,冬季乾旱。全年平均溫度為22.1℃左右,平均年雨量為1900公厘,頗適合農業生產,常年風向多為北風。

地:

1、地理介紹:后里與外埔僅一山(月眉山)之隔,根據台中縣(現在已納入台中市了)官網上的介紹,后里鄉舊稱「內埔」,初在未開發前為拍宰海平埔族聚居社地。「內埔」的名稱,是由於與外圍的今外埔鄉地名對稱而來;但是,但因查與屏東縣境內之「內埔鄉」同名,且屏東內埔命名在先,為避免混淆,於是於民國四十四年十月十日,改名為「后里鄉」。「后里」乃舊稱「猴里」之音,經此後稱后里鄉至今。

2、地勢坡向:境內東西環山,南北夾溪,屬本省西部台地平原末端,海拔在100~600公尺之間,地勢因受大安溪與大甲溪兩溪流的影響,由東向西逐漸傾斜,形成極為平緩之坡面。全鄉地形呈鞋狀型。

3、地質土壤:后里台地原是大安溪、大甲溪之古聯合沖積扇,因為構造活動將兩溪改道,下切形成后里台地及河階地形。台地面上的礫石多覆蓋紅土,有機物分解快,土壤深厚,pH值在5~6之間。

DSC_7838

參考資料來源:http://gisapsrv01.cpami.gov.tw/cpis/cprpts/Taichung_county/county/holi/holi1.htm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1427

4、葡萄品種:最常見的釀酒用的葡萄品種仍以「黑后」與「金香」葡萄兩種為主;食用葡萄則是「巨峰」為主及少量的「蜜紅」葡萄;各位朋友知道超過50年樹齡、全台最老的金香、黑后葡萄樹幹有多粗嗎,看下面的照片就知道了。

DSC_7781

正在「轉色期」的黑后葡萄

DSC_7783

即將成熟的金香葡萄

DSC_7850

一手掌握不了的金香荖藤

 

關於「人」的部份,從種植到釀酒,這最美的故事,留待最後吧……(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