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面選單
分類選單
cams sex

已發表 由 在 Feb 22, 2014 在 契作代釀, 自然耕作記錄 |

剪枝-20140128

剪枝-20140128

文/尹莉馨

隨著整地的結束,緊接著便是剪枝的工作了。一區的葡萄園需要花掉工人一上午的時間才能夠剪枝完成,但是,甚麼時候才能夠剪枝?為什麼要剪枝?要怎麼剪呢?

其實,葡萄園的農作是真的離不開「天」、「地」、「人」的三方合作。果農大哥會在整地前觀察前一期葡萄留下來的葉子狀態(如下圖),等到葉子全部枯萎後,便會開始整地,至於開始剪枝,就必須看天氣和工人的因素了。這時的氣候屬於偏冷,偶爾還會有雨伴隨著寒流而來,每當下雨的時候果園就不能農作。而當天氣放晴,卻也需要找到工人能夠進行剪枝的工作,工人們並不是隨傳隨到的喔!雖然台灣越來越少人種植葡萄,但因為葡萄生長的農作時間差不多,需要農作的時候,同一組工人們是需要到處來回奔波工作的。例如,有可能先幫果農大哥剪完一區後,就會跑到另一位果農那邊剪,改天再回來幫果農大哥剪另外一區的枝條,所以工人們和果農大哥之間必須要互相調配時間,才不會讓葡萄的生長期延長到颱風的季節。

剪枝(2)

還沒剪枝前的黑后果園,枝條密布整個葡萄園(如下圖),果農大哥說剪枝的目的就是要整理好葡萄的枝條,枝條如果太密集則陽光沒辦法照射進來,所以為了新一期的葡萄,必須透過剪枝的方式整理整個果園,同時也會讓工人拔掉枯黃的葉子,養分才能夠集中地提供給需要發芽的枝條。

剪枝(3)

那麼最重要的剪枝工作到底要怎麼剪才可以呢?並不是拿著剪刀隨便將枝條剪去,剪枝需要依照工人的經驗,每一個枝條預留5節,會於第5節與第6節的中間修剪枝條(如下圖)。修剪完後的枝條之後會進行催芽,留下5節的原因就是要讓芽眼生長,之後還可以挑選哪些芽長得比較好留下、哪些芽比較不好就摘掉。如果在剪枝的過程中只留了2節,後續則有可能會發生因為沒辦法挑選,導致整個葡萄園收穫不好的狀況。

剪枝(4)

剛剪完枝的枝條中間有一點白色的汁液是甚麼呢?(如下圖)果農大哥說那是水份也就是葡萄藤的營養,為了不讓養分流失掉,剪枝的工作通常是在上午進行,下午緊接著是另外一批的工人來到葡萄園進行催芽。

剪枝(5)

修剪下來的枝條會先一堆一堆的放置好(如下圖),等待一區都修剪完畢後,果農大哥會將枝條整理到旁邊,然後再一起燒掉。但枝條的命運當然不只有燒掉,如果需要培植新的葡萄藤,修剪下來的枝條只要留下兩節重新插進土裡,就可以培養新的葡萄藤了,當然,照顧新的葡萄藤並不是那麼簡單的,至少需要花五年的時間細心維護,才能夠讓葡萄藤結出好的葡萄來。

DSC_7132

補充說明(如下圖):在剪枝中也有分為強剪和一般的剪枝,差別的地方就在於強剪是要讓葡萄藤休息一年,不讓它發芽;一般的剪枝目的則是為了下一期的葡萄能夠更順利的發芽和健康成長。果農大哥告訴我,葡萄藤必須讓它休息,土地也需要休息,所以大約三年的時間就會強剪一次,讓葡萄藤與土地休息一年。

剪枝(7)

從整地開始到剪枝,我們可以看見果農對於土地的善待,對於葡萄的照顧,一年一年的經驗累積下來,讓他們能夠準確地知道葡萄園、氣候以及人們的相互關係,善待我們的土地,珍惜葡萄荖藤,明年、後年、甚至更久後的一年,我們才能夠有葡萄一直生存在這片土地上。

剪枝(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