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面選單
分類選單
cams sex

已發表 由 在 Oct 14, 2013 在 台灣牌 |

台灣Chateau巡禮-快樂酒莊

台灣Chateau巡禮-快樂酒莊

早在50年之前,彰化二林鎮的釀酒用葡萄,是全台灣與公賣局契作最大面積的地方(將近1500公頃),直到西元1997年終止釀酒用葡萄契作後,在地農民為求生存進而轉型,這多葡農砍除葡萄改種其它作物,部份葡農則是轉型經營模式,成為具有台灣農村特色的葡萄酒莊,而「快樂酒莊」就是2002年底彰化縣合法成立的第一間民營酒莊。

DSC_7464

這次約訪快樂酒莊的車程路途上,遇到了一個小事故,對方為了從內向超車,但是沒看到我們的車在他的右側,為了閃避這部貨車,我們的車子也跟著往右邊側去,一直到輪子頂到安全島實在沒辦法,對方貨車仍一駛而過將我們車子的後視鏡直接撞斷,所幸沒人受傷。但是當我們去電告知酒莊莊主-林志達先生,我們到訪時間會delay時,他立即開車到我們事故的現場,協助我們處理這場小事故;後來還一大群人都跟著到當地派出所去做筆錄、測酒測……。雖然自己並不是生平第一次進派出所(都是因為車子碰撞),不過看到座椅旁的手銬、腳鐐時,心中難免仍有一絲寒意啊。

262815_144926792256320_6143661_n

原本約訪的時間是上午,結果到達快樂酒莊時,已經是下午近二點了,莊主林先生(大家都叫他眼鏡林)先帶我們直接到酒莊並導覽整個釀酒設備。首先是進入發酵室,身上立即感受到空調吹來的舒爽涼風。莊主林先生說,台灣葡萄一年有二收,夏果採收釀造時的室內溫度動則32度以上、冬果釀製時也還有近28度左右;為了提升發酵品質的穩定性、避免雜菌感染的風險,2009年投入資金建立工廠空調設備,除了可利用空調控制釀酒時的室溫,即便沒有製酒時也會將室溫長期控制在26度以下,提升儲酒品質。

DSC_7402

不止如此,2013年再投入資金,將之前的塑膠製發酵桶全面更新,以304白鐵訂制的發酵槽,除了防止產生塑化膠滲入之可能性,增加上蓋強化密封性及設計方便觀察發酵過程的透氣室。

DSC_7404

快樂酒莊不止釀製葡萄酒,酒莊亦與大葉大學建教合作,開發出一系列高酒精度之蒸餾酒,有採「固態發酵」之頂級高梁酒(42%)、採「液態發酵」之特級高梁酒,而其中一款酒款名為「香茅酒」的蒸餾酒,是用特選高梁當原料,並在發酵過程中添加香草蒸餾精製,再經貯存一年以上,除了本身酒質就保有十分特殊的「植物芳香」外,莊主當場與「咖啡」調和後讓我們品嚐,正所謂的「美酒加咖啡」,堪稱一絕。

DSC_7429

臨走前,大夥在保存良好的三合院前合影,莊主說現在他們全家人都還住在這碩大的三合院內。三合院為中國古厝之傳統,一般由北面正房(正身)和東西廂房(護龍)組成,由於房屋坐落於三個方向,故名三合院。它不只是個住所,而是傳承了中國人倫理觀念,長幼有序、左尊右卑、農村生活所需的生活經驗。當大家都前往歐洲參觀所謂的莊園Chateau時,如此具有傳承意義的三合院,不亦正是原汁原味、代表Taiwan Terroir的台灣Chateau嗎!!!

DSC_7450_meitu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