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面選單
分類選單
cams sex

已發表 由 在 Jan 12, 2014 在 台灣誌, 種好園, 輪撥 |

黑后風華 萄園觀察-成熟、採收、冬眠

黑后風華 萄園觀察-成熟、採收、冬眠

古早時期,葡農會嚴守日期來採收,例如開花後100天開始採收,或是根據葡農的日夜觀察和品嚐經驗,例如酸度、甜度、單寧或是花青素(紅葡萄顏色)。而現代化的方法則是十分科學精準,會採樣果粒、分析葡萄汁的糖度、酸度,做到預測成熟日期。圖中是酒莊莊主,用手將黑后葡萄擠破,從果皮的顏色來認定熟度與否達到成熟標準。

黑后風華 HD 720p (白底字幕版) - Full[08-09-17]

一旦即將達到成熟甜度,首要工作就是通過農藥檢測這關,確定符合殘留標準之後,這些上了年紀的葡農阿伯阿桑們,便以十分快速熟練地「刀起果落」手法,同時將破損、鳥啄、尚未成熟…等品質不佳的葡萄挑出後,再整串放入小型塑膠盒內。若是金香葡萄,每盒果重15公斤;若是黑后葡萄,每盒果重則是13公斤;並且以最快的速度送到酒莊讓酒莊進行釀酒工作。

DSC_3409

此時,我發現葡農們刻意保留一些果串比較不完整的葡萄,讓它們停留在藤上,並不採收。趨前詢問為何要這麼做,葡農回答我:這是ㄇㄟ給鳥仔吃!!! 奇怪,冬果最大的敵人,除了颱風雨,不就是鳥害了嗎,為何還要留給它們吃呢? 原來,這塊葡園的管理方式,採用的是「草生栽培」,不使用除草劑的關係,園裏的昆蟲自然就多,此時的鳥兒朋友就是最好的除蟲機,所以會保留一些葡萄與鳥兒們分享,感謝它們維持這個生態的平衡。

DSC03281

可別以為這些葡萄沒有成熟喔!!! 同行好友可是迫不急待地當場採下來,放進嘴裏品嚐……啊,甜在嘴吧、感動在心啊!!!

DSC03279

接下來的葡萄,就要進入「休眠」期了。休眠的意思,是指植物結構暫時外表可見的生長。查詢文獻的資料,植物休眠的原因,是當日照變短、氣溫變冷時,植物進入休眠就能免於低溫傷害。此時葉子會先變黃、變紅,接下來就落葉;而芽眼就進入生理休眠,植株則在此時健化。

DSC03266

DSC03270